close

 

1924305655.jpg

 

 

「看到你們在海外工作,一方面為你們感到高興你們有了更多機會,一方面覺得辛酸,台灣辛苦培育出來的幼教師卻不是在教自己國家的孩子。」

在蒙特梭利年會上遇到的台灣教授這樣對我們說。

 

       我為什麼會選擇到海外工作呢?

 

      其實在就讀大學時,我就決定未來要到新加坡工作,

當時新聞媒體與我們所接收到的各類訊息就是「新加坡高薪挖角,幼教老師薪資是台灣的翻倍」

於是開始對到新加坡工作充滿了嚮往。

 

      完成大學學歷、取得教師證後,雖然想去新加坡工作,但因為各種因素(如:剛畢業,既沒錢繳仲介費也沒有初期的生活費、人生地不熟、新加坡房租又很貴…等),一直沒踏出這一步。

之後,在非營利幼兒園從事幼教師工作,領著穩定的薪資,有愛的工作環境與同事,

日子久了也慢慢的習慣這安逸的生活了。

 

      但在二十四歲即將邁入二十五歲之際,

赫然發現二十出頭的年紀已經過一半了,再五年就要奔三了!

開始感覺到危機意識,未來我還要繼續一直在現場當幼教師嗎?

 

        剛進入現場,每天享受和孩子們一起工作,看著孩子們學習成長,絞盡腦汁規劃、設計各式課程也樂此不疲,想將自己所學的專業運用在教學上。

      但,現場工作一段日子後,深刻體會到「幼教師」不單單是要會教學、規劃課程與設計教案,我們還要負責保育、清潔打掃、面對家長將教育視為服務業的各類要求,還需時時繃緊神經深怕孩子受傷或是發生任何危險,更多心力是花在處理各式瑣碎的事,

卻領著與付出不合比例的薪資,(更諷刺的是部分私立幼兒園願意用一個月台灣幼教老師薪資的雙倍甚至三倍的去聘請外籍老師"教"英文,但卻不願意提高台灣老師的薪資,而台灣老師卻什麼事都要做,什麼事都要會!)

 

      當看到總是充滿正能量的同事,因為自己的孩子生病無法照顧卻還來上班對自己的自責,除了心疼,自己心裡也會想未來的我也會是這樣嗎?(真心覺得為人母後還願意在幼教現場工作的老師是在做善事!)

 

      面對台灣這樣不友善的幼教環境,不管多麼愛孩子也會向現實妥協,教學熱忱慢慢地被消磨,對於未來更是迷惘

 

在看了TED TALK -二十歲的人生不能等到三十歲才開始後,

開始問自己:

  • □喜歡孩子嗎?
  • 是的,我喜歡孩子
  • □喜歡教學嗎?
  • 是的,我喜歡設計規劃課程與教學,看到孩子們學會新事物,唸曾經教過的手指謠,一步步的成長,會有滿滿的成就感!
  • □喜歡當幼教老師嗎?
  • 是的,除了要顧孩子們睡午覺、吃午飯搞得自己像後母,我喜歡這份職業!
  •  

既然短期內台灣幼教環境不會改變,何不到海外領更好的薪資呢? 

與其抱怨,不如自己做出改變,去海外闖闖看說不定所學的專業,除了當幼教師,

還能有更好的機會!

於是,我開始找海外工作機會,將「到海外工作」當成給自己二十五歲的生日禮物

六月開始投遞履歷並順利錄取,七月結束學期,八月四號到中國開始海外生活!

不管成功與否,至少我踏出了這一步,給自己一個機會

 

你呢?是否曾想到海外工作? 歡迎在留言區分享

 

arrow
arrow

    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